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字体:打印本页

张宝善教授逝世一周年追思会在京隆重举行

2018-03-19 13:22:42   来源: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评论:0 点击:

缅怀先辈恩师、追忆大医足迹
 

张宝善教授逝世一周年追思会在京隆重举行
 

 阳春三月,京城喜降瑞雪,或许是上天被这位老人的医德所感动,满天雪花飞舞,映衬着对逝者的哀思。2018年3月17日上午9时,中铁建设大厦3层会议厅,布满了忧伤与沉重,来自全国各地普外科医师300余名,齐聚在这里,共同缅怀自己恩师,同时也是老朋友,老同事,中国胆道镜技术的先驱、保胆事业的开拓者,北京大雪第一医院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张宝善教授。


 2017年3月29日13时08分,张宝善教授带着对保胆事业的无限眷恋,带着对人生众多的遗憾离开了人间。正直逝世一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刘京山教授、北京大学第一院冯秋实教授共同发起缅怀恩师,追忆大医足迹——张宝善教授追思会在京隆重召开,会场在LED大背景墙上赫然显现北京大学和面带微笑的张宝善教授照片,既显得庄重而又朴实无华,没有介绍出席追思会的领导及嘉宾,抛去繁琐的程序,返璞归真。在一片寂静中,灯光变暗,大屏幕上播放着张宝善教授生前在医学道路上成长的照片、用沙画演绎他的人生和张老师一段保胆学术视频讲话,再一次回顾了张宝善教授的一生。

 视频播放完毕后,主持人中华全科医师学会副秘书长陈晋升先生,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王秀秀女士迈着沉重的步伐登上舞台。简短的概括张宝善教授平凡的一生,配合缅怀的诗词朗诵为追思会拉开序幕。 


首先由中国医师协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内镜保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冯秋实教授上台为追思会致辞并感谢全国普外科医师前来参加恩师逝世一周年的追思会。言语朴实无华,字里行间都包含着对张宝善教授沉痛的思念和感恩之情。  



 接下来由中华全科医师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副会长、内镜保胆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普外科主任刘京山教授追思发言,他通过文字和图片展示,深情缅怀恩师,追忆老师的足迹和为人类医学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几度哽咽,感动整个会场数百双眼睛热泪盈眶。雷鸣般的掌声表达着对张宝善教授的思念,同时也是对追思人刘京山教授的这份师徒情谊和感恩之情的赞赏。



然后依次追思发言的是:上海同济大学东方医院胡海教授、昆明军区总医院陈训如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邹声泉教授、大连大学中山医院杨玉龙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秋生教授、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孙文生教授、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吉林省四院黄显利教授、广州市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乔铁教授。他们都各自从不同角度深情缅怀张宝善教授,主持人几段动情的配乐诗词朗诵结合精妙的总结,感动全场。每个人都被这位老人生前的事迹和为人类医学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会场内不时有人擦拭自己思念的泪水,为张宝善教授的去世感到万分遗憾。同时也更加坚定信心,将继续秉承这位老人家的遗愿,把中国的保胆事业传承并发扬光大。   



 特意从美国赶来的张宝善教授的儿子张晓光先生,他追忆生活中的父亲张宝善教授,同时向前来参加追思会的每一位张老师生前好友、同事、学生表示万分感谢。感谢人间还有真情在,感谢父亲生前有这么多医学同道的陪伴。相信父亲在天国也会露出满意的微笑。 
  接下来主持人中华全科医师学会副秘书陈晋升代表所有参加追思会的全国普外科医师赠送给张宝善家属一幅“鲤跃追思”书画作品,代表学生们对恩师的感恩和追思之情。



张宝善教授的夫人王素棉女士,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亲自到场,她特意录制一段视频在会场播放。感谢大家的到来,同时鼓励学生们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多为人类医学事业多做贡献。



追思会在一首轻音乐的播放中落下帷幕。我们衷心的希望通过本次缅怀活动,能在我们全体参会的普外科同道人生当中留下一段感恩的回忆。相识是缘,相聚是情,愿这份情谊和感恩的心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
 

 
                                                                                                                                  责任编辑:晋升
                                                                                                                                  2018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