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工作动态 > 民营动态 >
【字体:打印本页

2014年医院营销:院内比院外更重要

2014-02-25 14:24:44   来源:新浪博客   评论:0 点击:

    提要:将医生作为一名推销员,一名推销员的职责就是将一件商品在最短的时间内推销出去并获得利益最大化,并不需要关心这件商品是怎么制造出来的;也就是说医生在整个和患者交流过程中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医院的服务推销给患者,医生是不会关心医院的整个服务过程的。而医院整个内部的营销却需要经营这个过程。

医院内部营销大体分为:咨询营销、导诊营销、医生营销、处方营销、化验营销、治疗营销及复诊营销等。


  院外营销固然重要,但随着民营医院竞争的加剧,许多医院也清楚到,现在院外营销同质化较大,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必须做精做细院内营销,争取营销差异化,不断创新,尽最大可能不断超越。


  到此,虽然很多医院认识到院内营销的重要性,但仅仅把院内营销定位在“医生营销”的这单一层面上。其实医院的内部营销并不单单是工作在一线医生们的营销,而是牵涉到很多环节,那一个环节没有做好营销服务工作,就会流失掉患者。现在我们把“营销”这个词解释一下:从字面上诠释,营销就是经营和销售,经营永远是为了销售做铺垫的,经营是销售中的一个过程,而销售是我们所要看到的结果。医生的营销面对的是患者,在整个营销过程中医生占引导权地位,是在引导患者消费,所以医生营销基本就只是在销售。


  简单讲,将医生作为一名推销员,一名推销员的职责就是将一件商品在最短的时间内推销出去并获得利益最大化,并不需要关心这件商品是怎么制造出来的;也就是说医生在整个和患者交流过程中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医院的服务推销给患者,医生是不会关心医院的整个服务过程的。而医院整个内部的营销却需要经营这个过程,过程好不好就会直接影响到销售和效益。为什么要看过程呢?因为一名患者在医院中的消费并不是单一的药品消费,而是整个诊疗过程消费,大体为:挂号费、检查费、治疗费、药费、手术费、住院费等,其中一个环节出现偏差就会影响到直接效益和潜在效益。这就是整个医院内部营销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