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工作动态 > 民营动态 >
【字体:打印本页

民营医院要发展 营销方式需多管齐下

2014-02-25 14:19:17   来源:新浪博客   评论:0 点击:

    提要:整合营销是摒弃以往民营医院过分依赖广告宣传的营销方式,把医院的一切传播活动,如广告、新闻、公关、形象策划、品牌推广等所有的营销活动进行一体化的整合,让公众从不同的信息渠道获得对医院一致的信息。在民营医院的营销活动中尤其要树立品牌营销观念,有不断打造完美品牌。
   
纵观民营医院20年的发展历程,虽然国家从立法及相关宏观政策层面已经确立了民营医院的合法性乃至与公立医院平等的地位,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级职能部门、媒体导向和公众认识等对民营医院存在较大偏见。除外部因素外,民营医院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缺乏整体战略和长远规划;管理滞后,运营效率较低;营销手段有限,过分依赖广告宣传;忽视人才培养等,导致其发展陷入瓶颈。为弥补其在决策、管理、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后天不足,降低经营风险,必须加强民营医院的营销管理,苦练内功,培养做大、做强的“本钱”。

 

 

民营医院要发展 营销方式需多管齐下

 

  战略营销是民营医院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要求得民营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就要树立战略营销观念。不仅要制定明确的发展战略,更重要的是要有实施战略的具体计划。在实施战略规划时,注意把握以下3个方面。

 

  1.1 医院的总体战略 


      总体战略是根据民营医院的性质、任务和宗旨,选择医院的重点发展项目,即“拳头”服务产品,并使其在医疗市场中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通过合理配置医院内的各种资源,通过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使医院的各项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共同发展。

 

  1.2 医院的业务战略 


      业务发展是民营医院的核心工作,医院的每一个科室都是一个业务单位,每一个科室都有自己单独的业务、细分市场和竞争者。因此,医院必须有业务战略发展规划,针对每一个业务单位就医患者的特点,细分市场情况以及竞争者的优势劣势,提出自己的业务发展目标,确保维持已有的医疗市场和继续扩大医疗市场份额。

 

  1.3 医院的职能战略 


      职能战略是指民营医院各职能部门的短期性战略,包括医院管理战略、财务经营战略、市场营销战略以及人力资源战略等。职能战略主要是使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明确本部门在实施医院总体战略、业务战略过程中的任务、责任和要求,有效地运用相关管理职能,保证医院战略目标的实现。

 

  质量营销是提高民营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关键所在


  质量是医疗服务的生命线,民营医院医疗质量的优劣集中反映了医院整体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甚至关系到民营医院的生死存亡。因此,民营医院在营销活动中必须树立质量营销观念,让质量营销观念贯穿于医院管理的全过程之中。病人及家属判断医疗质量主要考虑以下10个因素:诊断是否准确;治疗是否有效;是否在治疗中感受到痛苦;医疗费用是否合理;是否要消耗很大的精力;是否带来额外伤害;个人隐私是否得到保护;服务是否方便、快捷;服务环境是否优雅、舒适;个人自尊是否得到维护。所以,在质量营销中必须充分考虑上述判断医疗质量的10个因素,紧紧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开展营销活动,真正做到“以低廉的价格提供优质的服务”,实现“物超所值”,从而提高民营医院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信任度,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医疗服务需求。

 

  整合营销是提高民营医院美誉度的有效手段


  整合营销是摒弃以往民营医院过分依赖广告宣传的营销方式,把医院的一切传播活动,如广告、新闻、公关、形象策划、品牌推广等所有的营销活动进行一体化的整合,让公众从不同的信息渠道获得对医院一致的信息。在民营医院的营销活动中尤其要树立品牌营销观念,有不断打造完美品牌的意识。其意义在于:一是有利于医疗服务特色的识别与建立;二是有利于医疗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医疗服务创新;三是有利于医院开展内部营销;四是有利于医院进行关系营销;五是有利于医疗服务渠道和医疗服务市场拓展。其功效扎实而持久。通过整合营销,更易于将民营医院的内在理念和外在形象全面而有机地推广到广大公众之中,使公众清晰地了解民营医院的价值观、经营哲学和服务理念,树立民营医院的良好形象,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提高公众对民营医院的忠诚度,较高的忠诚度必然转换成民营医院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人力资源营销是民营医院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民营医院人才呈“哑铃状”结构,即经验丰富但年事已高的学科带头人和年轻但专业技术水平较低、经验偏少的医技人员占绝大多数。其人才多依赖于外聘,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多是公立医院退休下来的,他们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年轻人思想活跃,流动性较大。因此,民营医院很难进行人才队伍的培养,形成骨干层的交接总是在退休者中进行的人才怪圈,从而使医院医疗质量的提高受到严重限制。对此,人力资源营销尤为重要。

 

  4.1 建立科学、公正的薪酬体系和绩效考核制度 


      民营医院的资本性质决定其不像公立医院那样旱涝保收,这也恰恰促使我们建立科学、公正的薪酬体系和绩效考核制度,以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民营医院在制定薪酬战略与政策时,一定要从医院的经营目标出发,综合考虑员工自身因素、医院因素、工作因素以及劳动力市场等多种因素,使之对内具有公平性,对外具有竞争性。根据行业特点,将管理要素、技术要素和责任要素一并纳入,确定不同的绩效考核内容和指标,用一套系统的、规范的程序和方法对员工在医疗服务中所表现出来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等进行以事实为依据的评价,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员工晋升、聘任、培训与教育以及薪酬分配等的依据,使其有助于医院经营目标和员工个人发展目标的实现。

 

  4.2 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民营医院的体制常常让就职者有种不安定的感觉,使他们认为在民营医院就职是一种短期行为,这种心理不利于民营医院的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因此,民营医院在人力资源营销管理中,必须注重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如为员工按期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以满足员工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增强员工对医院的归属感和信赖感,消除后顾之忧。对一些特殊岗位还要给予职业安全保护,并按国家规定给予各种休假待遇,让员工在为医院的贡献中享受到各种法定的保障。

 

  4.3 搞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在人力资源营销中必须明确,医院只有为员工作长远考虑,员工才能为医院作长远考虑。民营医院作为员工职业生涯得以存在和发展的载体,必须为每一位员工提供一个不断成长以及挖掘个人潜力和发挥特长的机会,通过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让他们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与满足。藉此,民营医院在外聘人才的同时也完成了自身人才的培养,形成人才梯队。综上,针对目前在与公立医院竞争中尚处于劣势的民营医院,如何在激烈的医疗竞争中从生存阶段顺利过渡到可持续发展阶段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民营医院应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探索新的、有效的营销手段和模式,加强营销管理,扩大市场空间,以获得不断创新和持久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