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工作动态 > 民营动态 >
【字体:打印本页

应做高端的民营医院

2014-02-25 11:21: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论:0 点击:

专家解析南京民营医院生存现状和发展走向

  ■本报记者王继亮

  目前在南京,由南京市卫生局审批的民营医院有130家,由各区县卫生局审批的民营诊所近400多家。而且民营医院有60%以上是在亏损运营,大部分已濒临倒闭。政策上的矛

 
 盾、医疗广告、税收负担、医保限制因素,无不制约着民营医院的发展。另外,高成本、低价格的现状使得大部分民营医院难以生存,更谈不上有发展的空间。

 

  记者近日走访了南京近10家民营医院,发现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相比,一直置身于弱势状态。民营医院一出现就被定性为营利性医院,只能享有3年的税收优惠,而公立医院尽管也早就市场化运作,却依然享有免税和财政补助。

  国家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在全国各级民营医疗机构总数量已占半壁江山的情况下,其诊疗人次数却仅占全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的2.7%,入院人数占全国医疗机构入院人数的2.5%,在每年超过万亿元的中国医疗市场这块大蛋糕中,民营医院仅占不到3%。如此大的数据反差,实际上正说明了民营医院发展的艰难,而隐藏在这一数据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南京民营医院的生存状况又如何呢?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叶南客和经济学家、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

 

  民营医院遭排挤歧视

  据了解,整个社会舆论对民营医院普遍产生一种偏激倾向。大多数民营医院的负责人普遍认为,如果倡导健康观念,就会被人指责是误导消费、宰病患,如果搞一些活动,就被指责为在抛诱饵、钓大鱼。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南京,约有70%的人享有基本

 
医疗保险,民营医院因为没有医保定点资格只能为剩下的30%左右的人服务,而这部分人同时也是公立医院争夺的对象。那么真正留给民营医院的市场份额能有多少?“这等于使用行政权力强行给市场来了个硬性划分。”南京一家民营医院的院长无奈地向记者说。

 

  为何医保定点不对民营医院放开?今年两会期间,徐州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曾提交过一份《医保卡何时刷进民营医院?》的提案,该提案说,在徐州,现有医疗机构进入定点医保体系的多以国有与民营作为界线,民营医疗机构、药店所占的比例较低,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几家民营医院进入医保定点单位行列,更多的民营医院尚不能加入。

  民营医院存在“三高三低”现象

  叶南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把之前一直在讲的“办医院”的说法,换成“管医院”。建议民营医院要走特色专科的道路,民营医院和一些大型的品牌公立医院无法竞争,以卵击石,结局可想而知。他指出,民营医院普遍存在“三高三低”现象。三高是:高逆向成本,政策上在对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上存在着不公的待遇;高人才成本,部分民营医院为了招揽人才,往往会付出比其他医院高出数倍的薪资;高广告投入,投放广告没必要反复地狂轰滥炸,不要强迫别人知道,否则会起相反效果。三低是:低质量。某些民营医院为了提高收入,往往不合理用药,故意拖延诊疗时间;低素质。某些民营医院为了节约成本,聘请从业经验不足的医务人员,从而导致医疗队伍整体素质下降;低信誉。现在提到民营医院,大多会被视为信誉度不高的典型。

  最后,叶南客还提出规范、规划、规模“三规”口号。外资医院进驻南京,可能成为民营医院的绊脚石,民营医院应该不断创新,寻求自己生存的空间。

  做高端的民营专科医院

  “要做高端的民营专科医院。”徐康宁对记者说,“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都有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空间。公立医院主要是做基本的医疗服务,面向社会普通大众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相比有异同,市场定位不一样。因为商业的角度很讲究细分,从市场细分的角度来看,能够把这个市场稍微分一分,那么民营医院的市场压力也会轻一些。大家都不要争一块蛋糕。因为高端市场小,那回报率必然高,利润和收益高了,自然不可能去欺骗患者,必然加强了医患合作的发展方向。

  徐康宁强调,民营医院要做出特色,与综合性的大医院竞争在目前看来不现实,但可以定位于高端人群的就医诊疗场所,因为高端人群对事物的接受能力、对社会的影响能力、财力都走在前列。事物都是相对的,正因为做的是高端,民营医院往往会考虑到自身日后的口碑及发展而不敢贸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南京应扶持民营医院

  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江小宁在5月底就表示,南京现存的民营医院发展现状不容乐观,所占的市场份额也相对较低,民营医院应在公立医院无法涉及或不愿涉及的领域开拓谋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实际上民营医院也是公立医院必要的补充。

  在行政部门如何推进民营医院的发展问题上,江小宁认为,积极正确地引导是关键,应加强民营医院的质量管理,加强再培训工作。民营医院的出现,一方面,终结了过去患者只能在公立医院就医的惟一模式;另一方面,民间资本的注入减轻了国家在医疗方面的财政负担。对于某些民营医院存在的问题,要严肃处理,不能全盘否定,实际是对民营医院的保护,但在管理上要明确思想,引导民营医院良性发展。

  记者采访中还得知,南京众多民营医院的负责人对于民营医院税率及医疗定点的问题呼声很高。目前5%的税收让盈利性的民营医院苦不堪言。既然鼓励社会力量及民间资本注入医疗领域,就应让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在同等环境中公平竞争。针对这种情况,江小宁强调,要研究合理的方案,采取“放水养鱼”的方式来扶持民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