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科普信息 >
【字体:打印本页

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推广乙肝科普与防控

2014-02-22 16:24: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以下文字来源为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不代表学会观点。

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推广乙肝科普与防控

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Stanford Asian Liver Center)是由斯坦福医学院苏启深教授所建立的美国第一个针对亚洲人和亚裔的乙肝防治而成立的非营利机构。该中心成立于1996年,以在全球消除乙型肝炎为目标,健康教育和科学研究为主,开展各种针对乙肝防治的公益活动,并号召并发起了全球的防治乙肝的翡翠丝带项目,是通过折叠的字,象征亚洲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抗击乙肝这个无声的流行病。

2001年开始,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启动了翡翠丝带运动,以一个形取中国字中的,色取亚裔文化中象征好运长寿的翡翠色的丝带,作为活动标志,吸引公众对乙肝和肝癌的关注。从此,翡翠丝带成为了世界乙肝防治的标志。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成立的乙肝志愿者团队,也是全部由社区合作伙伴、捐赠者,志愿者学生组织的联盟,向学校和社区普及对乙肝和肝癌的认识。尤其在全美以及东南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乙肝防控的学生健康活动。美国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成立17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控制乙肝传播,降低乙肝相关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的研究和宣传,并组织成立了APAVH亚太抗击肝炎联盟,并成为世界肝炎联盟的重要支伙伴之一

苏启深教授 (Dr. Samuel So),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外科教授,亚裔肝脏中心执行主任,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和国家药品安全检查的顾问,亚太抗击病毒肝炎联盟主席。在美国,因为肝脏和小儿肾脏移植方面的卓越表现,取得美国医坛的名望和敬重,是极少数医学领域获得了美国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之一。他曾经帮助起草美国首份的乙肝法案,确定美国政府有既定的法案和社会资源来服务和保护病毒携带者,并让更多的社会大众来了解乙肝,重视乙肝。

2012321随着坐落于北京大学未名湖北岸朗润园的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立,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Asian Livercenter321在作为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唯一在中国的常设机构正式开展工作,通过继续深入部门组织合作,社会动员,健康教育以及倡导等360度多方位的国家公共卫生项目,降低并控中国的乙型肝炎病毒传播,消除公众对于乙肝的误解。

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秉持C.A.R.E. 宗旨在中国开展了多个公共项目,

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与中国政府合作,曾在青海省开展了针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50万儿童乙肝疫苗补种项目,在广东省为鹤山市的全体高中生进行疫苗接种,为四川省的20个县小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和疫苗接种,与山东省卫生厅合作,为当地的医疗和疾控人员提供一个极具创新的在线培训课程,在2013年北京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与青海省以及甘肃省卫生厅及省妇幼部门合作,通过在线培训课程为青海与甘肃的所有医护人员提供有关乙肝防控知识的培训,并为近500万育龄妇女提供健康教育并为孕产妇提供免费乙肝检测,为项目12个地区提供免费的乙肝免疫球蛋白

想了解更多,请浏览官网:http://liver.stanford.edu/peking/about.html

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的中国在线培训课程网站

医务人员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乙肝网上询证培训课程-网上针对医务人员和医学生的培训课程:http://knowhbv.org

课程内容包括三方面:

1、一般乙肝知识,包括影响和传播方式

2、安全注射和输血操作,防止医院内的乙肝等血缘性疾病的传播

3、医疗卫生人员如何与大众和患者交流

了解乙肝网上培训课程的目标是向医务人员,特别是非乙肝专业和基层人员传播乙肝的基本知识,以及乙肝的预防、预后、随访和肝癌筛查等内容,以加强首诊医生的乙肝专业知识、与病人的交流能力及随访实践。课程同时强调了医务人员作为职业暴露高危人群,如何保护自己和患者防止感染乙肝。

参加培训的人必须先在网站(www.knowhbv.org)上登记他们的基本信息,然后就可以在任何之间自由登录到课程菜单页面,浏览课程。

在所有答题测试全部正确后,可以网上自行打印由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亚裔肝脏中心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

目前,我们与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控中心和中华医学会和护理学会正在开展进一步的深化活动,使得更多医务人员因此能受益,而且不久前我们和青海甘肃卫生厅共同启动的孕产妇和医务人员培训项目中,已经为青海甘肃所有的医务人员提供这样的课程,效果也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