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科普信息 >
【字体:打印本页

春季花粉过敏怎么防治

2014-02-25 17:08:30   来源:网络博客   评论:0 点击:

    花粉是植物的雄性器官,它需要与雌性的花蕊结合才能结出果实,播撒种子,繁衍后代。而雄性花粉能到达花蕊必须借助于外力,这外力主要是风和昆虫。借风传播授粉者称为风媒花,借昆虫传播授粉者称为虫媒花。引起过敏的主要为风媒花。  

    此外,国外学者很早就认识到花粉可引起过敏,并命名为枯草热(hay fever)(就是现在诊断的季节性变应性眼鼻炎),这是田野里的草开花后播散的花粉所致,热并不是指患者发烧,只是指患者处于十分激奋的状态。我国对花粉和花粉症的认识和研究始于1956年,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成立之际。  

    致敏花粉主要来自树、牧草(即禾本科植物)和杂草三大类植物。它们都是借风传播授粉的风媒花。其直径大小从10μm到100μm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