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自律维权 > 职业精神 >
【字体:打印本页

吴孟超院士:用毕生力量履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2014-02-22 17:09: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9月23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和《医师报》社主办的“弘扬大医精神 抵制不正之风”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大医精神代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在会上作报告。

   原文如下:

   我出生在福建闽清县的一个小山区,五岁时去马来西亚投靠父亲。抗日战争爆发后,我(当时初中毕业)向父母提出要回国参加抗日战争。1940 年我与六个同学一起回到祖国。由于当时形势所限,我们便辗转回到昆明,决定继续念书,就这样进入当时在云南的同济大学附中,后来又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

  1958 年,以我为首的小组制作出肝脏血管雏形标本,1960 年主刀完成了第一台肝胆手术,1963 年完成了国内首例中肝页切除手术,1975年切除了重达 36 斤的血管瘤……我们一直在肝癌的介入治疗、生物治疗等方面不断提高。按理说,我这个年龄可以退休回家享清福,但我仍坚持一周一个门诊和五六台手术,因为我觉得还没有研究透肝病的发病规律,还没有找到解决肝癌最有效的办法。

  “患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把患者当亲人看”,这是我从医 70 年来恪守的医道。除了平时要求大家为患者省钱外,就连手术给患者用的引流管都是我们自己做的。作为地处上海全国最大的肝胆外科医院,患者住院花费才三万多元,可为全国最低水平。

  当然,医院发展也需要钱,但不能盯着患者的口袋。唯一的途径就是多看门诊,多做手术,靠我们的双手和头脑来实现。但也不可否认,医疗队伍中也有个别的害群之马,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损坏了医生的形象,破坏了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也影响了正常的医患关系。对于这些人,我们要积极地帮助他们改正。对于之前存在的医患问题,不乏医院、社会、患者及家属等各方面原因,我们要正视这些矛盾和困难,从自身查找问题和原因。

  同时,还要下工夫培养年轻医生。一台手术只能挽救一名患者,对于我们这个肝癌大国来说,只有培养更多的人才和团队,才能够把接力棒传递下去。为此,1996 年我设立了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用以培养肝胆外科青年人才。2006 年我把国家最高科技奖 500 万奖金和总后给的 100万奖金都用到了培养人才和研究工作上。

  岁月不饶人,我已经 92 岁了,但还能为国家、为人民、为军队做点有意义的事。目前我牵头建立了新医院和国家肝癌科学研究中心,预计明年投入使用。记得当年入党和从医时做出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我将用毕生的力量来履行这个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