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自律维权 > 人文医学 >
【字体:打印本页

年轻医生最需补上沟通这一课

2014-02-22 17:05:06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既然是交流,首先需要的是真诚,我保证一定向大家敞开心扉,也希望同学们把最困惑的问题提出来。”5月25日下午,第15届中国科协年会举行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与大学生见面会在贵阳医学院大礼堂举行。韩启德院士的这一席话,让会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我曾经是一名临床医生,现在是在读研究生。在您看来,现在的医疗环境下,社会对我们新入行的医生包容度有多大?”贵阳中医学院2012级一名研究生提问。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一片掌声。显然,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答案都充满期待。

  “这个问题的确很难回答。”韩启德略为思索后说,由于目前整个社会对医疗行业的包容度有所下降,医患关系出现不和谐的杂音,社会对于临床经验不足的年轻医生包容度可能更小,年轻医生也可能由此产生困惑。

  “但这一来自外界的巨大压力同时也是动力。”韩启德说,吴孟超院士等许多医界的名医大家在与青年学子交流时,首先提及的总是感谢他们的病人,因为他们都是在为病人看病的实践中积累经验,成为名医。但即使是今天,他们每看一个病人都是战战兢兢,因为人体极为复杂、病情变化无常,谁也不能保证不犯错误。而年轻医生经验不足,更容易犯错。“社会上对我们的不信任也好、容忍度不够也好,是有道理的,我们首先要虚心承认,然后将之化为更大的学习动力。”

  韩启德说:“病人对医生的情感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情感,不仅是人和人之间的情感,而是性命相托的特殊关系。只要你对病人表示关心,把他的痛苦看作你的痛苦,把你的心交给他,病人也一定会把他的温暖与信任交给你。这种交流沟通的本领,是年轻医生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我们要注意,年轻医生更要注意向病人学习。要放下身段,不要认为是病人有求于我们。如果保有这样的心态,你就不会感到这个社会对你的容忍度不够。”韩启德语重心长地说。

  5月25日~27日,第15届中国科协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韩启德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需要好的科普作品,应该把出好的科普作品当作与出科技成果一样重要。本届年会主题是“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