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自律维权 > 人文医学 >
【字体:打印本页

一位医生的故事 医生要会“画”

2014-12-01 22:32:21   来源:健康报 【大、中、小】   评论:0 点击:

    这是一个在医学教育和毕业后继续教育中完全被忽略的训练和要求,即医学绘图。

  医生绘图说明检查诊断和治疗手术,可以准确、明了地表示病变和手术状况,尤其是那些语言难以表达,或需用非常繁琐的书写也未必说得清楚的问题。绘图也有利于向患者解说诊断和处理,便于患者的理解和医患沟通。在一些医院,甚至有印制好的简图和便签,医生勾勾画画,便可以说清很多难解的医学术语。

  特别是外科大夫,绘图可以认为是和手术技术一样的基本功。绘图表达了外科医师的解剖概念和精确技术,可以叙述手术的过程和手术前后的图景,即切了什么、没切什么、术后追随注意什么等;绘图也是形象思维的最好训练和表现。

  请来看看北京协和医院的病历参览,近百年前的病历不仅完好无损,而且书写正规、详细、耐读,手术记录的绘图更是令人击节赞赏,是学术珍品,更是艺术瑰宝。宋鸿钊大夫高度近视,但他绘图细腻如工笔画。连丽娟大夫、吴葆桢大夫所绘虽像草图,却清晰、到位。正是在这些前辈大师的言传身教下,我们才学习和养成了绘图的习惯。

  是习惯,更应是要求。现今的医生绘图基本被认为是一种天赋和兴趣,可画可不画,我行我素。应该有规定、有要求,才能形成习惯和制度。

  作为一种训练和基本功,或者对非专业画者来说,我认为我们要有清晰的解剖概念、形象的表达习惯和基本的绘图技法。这技法,根据我的经验,是“绘图4阶段”,即想、看、摹、画。想者,是“日间练武,夜间习文”,回顾、“反刍”检查或手术过程,构成形象概念。看者,一是看现场手术;二是看手术解剖图谱,思索解剖与手术;三是看绘画作品,体察绘画意境、熏陶艺术品质。摹者,是鉴赏,是临摹描绘,并根据专业观察体验,形成自己的构想。画者,就是解剖熟了,观念形成了,画法掌握了,表达裕如了。

  我们要提到杰出的医学绘图艺术家奈特博士。他研究绘图艺术,又学医科,获医学博士,做外科医生。他有13卷的《奈特医学图集》,其中收纳两万余幅图画。我们也许只能望其项背,但应谨记他的名言:阐明主体是绘图的根本目的和最高标准,作为医学艺术作品,不管绘制过程多么美好、多么有技巧,如果不能阐明其医学观点,就将失去价值。就是说,或画得精熟,或画得笨拙,或漂亮或难看,只要表达清楚,就是好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