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eb Site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中华全科医师学会 >> 自律维权 > 维权声明 >
【字体:打印本页

没有理性,医院天天有头条 ——二谈湘潭产妇死亡事件

2014-12-24 22:17:58   来源: 法律事务部 【大、中、小】   评论:0 点击:

2014年8月10日,湖南湘潭妇幼保健院出现产妇死亡事件,针对这一事件的新闻、评论纷沓而至,一时间“产妇裸体陈尸”、“医生护士失踪”等字眼充斥我们的视线。针对这一事件,中国医师协会没有急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要核实事实,发出有益于解决问题的呼声。经过思考,我们提出了“尊重生命、尊重事实、尊重法律”的呼声。

  尊重生命,对于医务人员来讲,要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得起患方的托付;

  尊重生命,对于患方来讲,是指尊重生命的规律,生老病死是生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尊重生命,对于社会来讲,应该思考医院的职责和功能。

  现代社会,不在医院出生、不在医院死亡是不正常的现象,生生死死每天都发生在医院。以生死作为事件来吸引眼球,裹挟民众的同情心,苛责医务人员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我们所说的尊重事实,是指这个事件的完整再现,而不是单方面的说法,我们注意到,在这个事件的舆论中,仍存在各取所需的现象,各取所需只会导致这个社会撕裂和对抗。

  尊重法律是本事件解决的根本。法律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情况下进行评判,不查清事实、不分清责任就违背了依法治国的根本理念,也会导致医闹进一步发生。

  这一事件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我们的新闻媒体、我们的社会要打造什么样的医患关系。

  现在许多网友吐槽医院、医生,我们问如果有些人那么憎恨医生、医院,我们的社会能不能不要医院、医生,如果这个社会不要医院、医生,我们的生命健康能托付给谁?亲爱的网友,您想过没有,您吐槽医院的事情是不是了解了事件的全部信息,您对医院的指责是不是公平的。

  现在在医患关系的报道上,许多媒体已经走向平和,但是个别的媒体仍在撕裂医患关系,在“缝肛门”事件、“走廊医生”事件中展现给我们完全对立的事实陈述,究竟是谁在说谎。

  追踪新闻热点是媒体的本能,没有人不去尊重,但是如果追踪热点变成恶意炒作、追踪热点变成撕裂医患关系,媒体是不是应该反思。

  正如我们刚才所讲,生老病死每天都发生在医院,如果挖掘,医院天天有头条。如果不尊重事实、如果扭曲事实则会让公众看到更多的“医疗不良现象”。撕裂医患关系,有百害而无一利。

  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患者,我们希望患者信任医生,我们相信医生对得起患者的信任。我们认为中国的医患关系,需要全社会的呵护。媒体人负有极其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拿出对全社会负责的态度就不会恶意的炒作医患关系;拿出对全社会负责的态度就不会偏听偏信;拿出对全社会负责的态度就不应在医院的出生死亡现象中挖掘头条。

  这是我们对媒体的期待,更是对全社会的期待……